DSC_5810  

自從擔任系上的司儀之後,我想要嘗試更多元化的主持,

就在朋友的推薦之下,

我被邀請擔任「第一屆國際金腦獎專題競賽」中英雙語主持人

這是我第一次挑戰中英文雙語主持,真的非常緊張刺激,

尤其是我對我的英文口音真的沒什麼信心,

以前常被笑唸英文時很像在念中文,

我很怕我的破口音毀了整場競賽......

 

在事前,我做了很多準備,

每天收聽英文廣播訓練音感,大量閱讀英文書刊,

上網蒐集中英文主持人的影片,進而去模仿學習,

我覺得「模仿」是最快且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,

透過別人是如何用英文主持、如何帶動全場氣氛、在什麼場合下該說什麼話...

 

當時寫主持稿花了我最長的時間,

「中翻英」是一件很浩大的工程,

尤其是中文有一些措辭是中文獨有的,

常常找不到對應的詞彙,或者是不知道如何用英文表達,

我來來回回重修了五次稿才完成定稿。

 

最後,要大聲唸出來給專業老師聽,

我那時請了語音學的老師幫我調整口音,

在這樣逼迫自己練習之下,我的英文口音有了很大的進步,

也在老師的鼓勵之下,我對我的英文越來越信心。

 DSC_5817  

每一場主持,事前與主辦單位溝通協調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

主辦單位想要呈現哪種氣氛?熱鬧活潑?嚴肅端莊?

有哪些貴賓需要致詞?開幕典禮誰要致詞?是否需要團照?

希望主持人的穿著?頒獎典禮時要以怎樣的方式呈現?

有很多的細節都需要與主辦單位好好協調,

甚至是在主持當天,都有可能出現一些沒有討論過的突發狀況,

小問題時還可以靠主持人的應變技巧去解決,

但如果是攸關成敗的大問題,就要在當天馬上跟主辦單位溝通。

DSC_5816    

在活動當天,除了校內隊伍外,還有許多來自校外的參賽隊伍,

有清大、中央、中興、崑山、台科大...還有遠從日本來的木更津團隊。

陣仗之盛大讓我也跟著緊張起來......

主持內容雖然都是我不懂的電類,但是可以藉此打開不一樣的視野角度,

欣賞另一個領域的專業,這是我覺得這是主持最新鮮有趣的一面!

 DSC_5948  

這一天,開幕典禮、專題競賽都很順利地展開,

原本以為會這麼順利地結束一天,誰知道

就在要頒獎的時候,突然有人通知得獎名單有錯誤,

原本我已經準備好得獎的順序和內容,

要在五分鐘之內全部重新來過,

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,我很怕等一下念錯得獎人的名字,

但不管怎樣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!

 

還有另一件讓我很尷尬的事,主辦單位希望我在頒獎時賣個關子,

不要太快揭露前三名的得主,

可是當我賣弄關子時:

「第三名的到底會是誰呢?會是誰呢?有沒有人有信心阿?」

台下居然一片安靜,每個人都嚴肅地望著我,

讓我當下真的是不知所措,只能自嗨地說:

「都沒有人想要第三名,那獎金就歸我吧!」

這時台下才開始有些笑聲。

怎麼一場頒獎典禮搞得我比得獎人還緊張,

所幸最後圓滿落幕,沒有發生任何差錯。

IMAG3382  

很感謝電機資訊學院給我這個機會,讓我挑戰自己的能力,

感覺經驗值頓時LEVEL UP!

有了這次的經驗,以後遇到英文主持也比較不會緊張了!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主持人溫妮W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